2013年8月16日 星期五

[學習記錄] 光明幼兒園

我喜歡計畫事情,若結果是照著計畫走,會有種成就感,倒不是人定勝天那種征服一切的熱血,而是因為了解自己而且下過功夫,然後得到自己想要的結果那種甜美的過程...

早在小飯糰還抱在身上,我就做足了功課,物色好他將來要讀的幼稚園,並且把招生的時間都寫在日曆本上,不會錯過...

我為小飯糰找到幼稚園是「光明幼兒園」。沒錯,就是新聞報導的那個家長為了讓小孩入學,在招生的前一晚十點就去門口排隊,還跟別的家長起衝突的那間幼兒園。我知道光明很夯,但不知道可以到這程度,當初招生老師跟我說8:30送件,時間到就去就可以了,我聽了老師的建議,也就照做,雖然不是很前面的學生,但是也吊車尾正取上了,感覺不難... 到了妞妞這一屆,就真的比較辛苦了,7:30送件,如果不是因為哥哥還是在校生,就已經排到備取64,真的讓人傻眼~

當了三年的光明資深家長,看到了許多當初卯足了勁非得將小寶貝送進去光明,最後發現是一場誤會又轉出,我覺得或許可以分享一些自己的看法,不讓白忙一場。

我喜歡光明,因為它有很大的校園,雖然校舍不新,但是有很充足的遊樂器材,而且老師「真的」會讓孩子們去使用,去曬太陽、去跑跑跳跳,我有幾次刻意去校園晃晃,就是想觀察一下師生的互動。我喜歡光明有男的體育老師,他看起來很幽默,至少小朋友上他的課都是哈哈大笑的,而且感覺他是大size 的過動兒(這不是負面的意見),他的工作需要這樣的特質,我很喜歡,這就是適才。最棒的是,如果沒下雨,每星期都會有全園的戶外律動,小朋友可以唱唱跳跳,律動結束後園長媽媽還安排全校小朋友跑步,一次5~6個小朋友,從小班到大班都要參加,不是比賽,沒有計時、沒有名次,就是快樂的跑。每年都有盛大的運動會,連畢業典禮都得過「鐵人五項」才能領到畢業證書,比起一般住宅區的小小幼兒園,光明的小孩真的很健康!

學術上面,我喜歡光明沒有一開始就教小朋友注音符號或拿筆寫字。會不會拼音、能不能說外語,不是我現階段的考量,充分地發展大肌肉才是這個年紀的任務。一星期一兩堂的外語,讓小朋友不排斥外語,就非常 ok了。每個學期都有三個主題教學,我們當過小木工、小農夫、dancer、帽子/包包設計師... 教學很多元,連我都想去重溫幼稚園學生的舊夢了...

很開心,光明的教育方式完全符合我為小朋友計畫的一切。

那麼,又怎麼會有誤會一場呢?別人眼中的蘋果,不見得自己想要的...

充滿綠意,常有動物昆蟲來光臨的偌大校園,有著許多惱人的蚊子,小寶貝細緻白嫩的皮膚,是吸血大隊的大餐,雖然老師會噴香茅防蚊液,但是紅豆冰還是難免的,有些過敏體質的小朋友可能被咬一口就會腫好大一包,沒顧好還可能引發蜂窩性組織炎,這是我知道很多小孩轉出的原因。另外,一個班級的人數為30人以下(配有兩位老師),容易有腸病毒的狀況,一班只要有2位小朋友得到,全班就得停課一週,這個狀況對於我們雙薪家庭而且沒有長輩可以就近照顧的小家庭來說,是一件很傷腦筋的事,我跟把拔因此就要常常輪流請假,一年10天的特休總是在半年內就用光,而且依法學校也只退餐費(一天數十元),因為即使停課,老師還是要到學校去做教室跟教具的消毒,對學校而言,還是要付老師的薪水,因此一星期下來,大概退個數百元,對於家長請假的支出完全不成比例,但是這些都是於法有據,站在保護沒生病小朋友的立場是可以理解的,但是對家長就...

妞妞離開保母後因為還未到小班的年紀,因此有機會到別的幼兒園去就讀,也讓我們可以比較不同的教學方法。我個人是覺得,可能是光明學生的人數較多,所以和另一個幼兒園相比,親師的溝通比較無法太細緻,另一家幼兒園的主事者比較重視家長的感受(可以理解,畢竟出錢的是家長);而光明比較有原則,對家長跟小朋友來說都需要多一點磨合的時間。

對於每年這種擠破頭要入學的狀況,我有私下問過老師是否有方法可以避免,例如抽籤... 但是,老師說園方有想過,抽籤很公平,但是有些家長可能只是拿抽籤當 plan B,真的抽到了不見得會來讀,卻可能讓非常認同光明理念的家長進不來。我覺得這樣說也有道理,不管怎麼做都會有別的看法呀~

總的來說,再加上這三年來的觀察,光明仍是我心目中第一名的幼兒園,再給我一次機會,我還是會將飯糰和妞妞送來這裡。哥哥今年就要上小一了,今天在家看他翻著老師為他們做的成長紀錄本,看得嘴角不自覺地上揚,我知道光明真的在他記憶中打造了一個燦爛的童年...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