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12日 星期日

小一新生說明會

哥哥要上小一了,我也是第一次當小一新生的媽媽,該準備什麼該做什麼其實沒有頭緒,哥哥幼稚園附近的國小特別安排了小一銜接的說明會,請來第一線的老師來跟我們分享她們教學上的案例。

開宗明義老師就很明白地告訴我們,在幼稚園每班都有兩位老師照顧20來位小朋友,而且不用負擔學校的行政工作,而在國小,每位老師負責的小朋友就有30位左右,而且還有行政職責在身,每天進教室除了學術上的教導,下了課就要馬上批改30多人的作業、檢查30多人的連絡簿跟在連絡簿上與家長做文字溝通、發作業本連絡簿,還要分身處理小朋友的糾紛… 然後,一個早上就過了,小一新生多讀半天(只有一天整天)。因此,小一新生跟家長遇到最大的衝擊就是得不到像幼稚園一樣老師的關注,所以及早有此體認並且預做準備會讓小一生涯與之前的教育方式不致有太大的落差。

有幾項必備的生活技能是老師認為小一新生須要具備的能力:
一、會使用蹲式馬桶、會擦屁股
二、會自己盛飯菜
三、整理自己的書包
四、有表達自我的能力 (自我想法的說明)
五、會綁鞋帶 (儘量不要穿涼鞋)

另外是家長需要注意跟協助的部份:
一、幫助小朋友熟悉環境
二、要調整作息,訓練小朋友守時的觀念 (上學不要遲到)
三、在家用完早餐才上學 (小朋友一進教室就有活動,可能沒時間吃早餐)
四、物品貼上姓名貼
五、提醒小朋友在下課時間除了玩,還要去上廁所、喝水(不要在上課時間做這些事)
六、除非必要,儘量不要買拖拉式書包(體積大,教室沒地方擺,而且重量重,上下樓梯都不方便)

老師也分享到,低年級的學習重點在於大量的閱讀刺激,這些所有的閱讀都是將來的 data base(資料庫),有充足的資料將來才有足夠的材料可以進行思考、自學。許多家長回到家就是看電視,然後叫小朋友去讀書做功課,在這情形下小朋友就不容易養成閱讀的習慣。

「教育之道無它,愛與榜樣而已」

嗯,這個暑假,得要好好規劃一下小一新鮮人的作息。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