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10日 星期五

母親節之 優雅披肩

開始過母親節也已經 6個年頭了,隨著小朋友的年紀越大,每年的母親節花樣越多,當然多半是辛苦了老師,得要變出好多的手作禮物。對我們這個年齡的媽媽來說,母親節常常令人忙得不可開交,要和自己媽媽過、婆婆過、協調兄弟姊妹、兄嫂妯娌的時間和餐廳的訂位,還要撥空參加小朋友學校辦的母親節活動,真不知道這個節到底是為誰而過。還好,因為我們的家庭結構單純,我們家的母親節相對簡單了許多。還沒開始到母親節,小朋友就東一句媽媽我愛妳,西一句母親節快樂,非常應景。但我都告訴小寶貝們:我也愛你們,但是我希望你們不只是在母親節愛我,每一天都要愛我,就像我也每一天都愛你們,不是只有兒童節才愛。

他們懵懂地望著我,不曉得這些話要多久才能在他們的心中生根發芽呢!不過,我會不厭其煩地提醒小寶貝每天都要愛媽媽~

公司的交接很順利,許多事已經可以放手了,我也開始花比較多的時間在小朋友的活動中,以往都不參加的美語活動、主題教學、戶外參觀等都儘量出席。這學期飯糰班上的主題教學之一是『媽咪我愛您』。老師安排了很多有趣的活動,例如在小朋友的衣服裡塞東西,讓小朋友鼓著個大肚子,而且這個大肚子一帶就是一整天,上廁所、玩遊戲、溜滑梯、吃東西、洗手、上課、午睡,都得挺著肚子活動,然後還要把感想寫出來或畫下來,還有一個作業是要當小記者問媽媽懷孕的感覺呢!有一天放學,他還帶著一個小娃娃跟奶瓶說他得要照顧「小新」一天,還要做記錄。說完他就把娃娃交給我,準備溜滑梯去。我把飯糰拉回來,告訴他:「孩子是你的,不是我的,你不能把孩子丟給我就跑去玩,你要自己照顧它,這不是我的工作。」他想一想,抱著娃娃坐在椅子上,看妞妞在遊樂場上奔跑嬉戲,好生羨慕。後來他把照顧娃娃這個工作「外包」給妞妞,就換他去奔跑了。妞妞很盡責地照顧了5分鐘,就開始想把這燙手山芋丟還給哥哥。後來他們兄妹倆如何解決這個困境,我已經忘了,但是我想他們學會了:娃娃雖然好玩,但也是一種責任,責任不是自己說不要就不要的…

這一天主題教學即將結束,老師邀請我們去參加成果分享。我心中非常猶豫,倒不是時間的問題,而是很害怕老師把活動弄得太熱血…  要知道,當媽的哭點都很低,我很害怕老師搞一個小孩幫媽媽洗腳之類的活動,讓媽媽哭得一把鼻涕一把眼淚,那一點都不美,太慘了,我才不幹!拗不過哥哥的懇切請求,後來我還是戰戰兢兢地出席了,祈求上蒼不要讓我哭得太慘烈。一開始小朋友分享了跟媽媽有關的繪本,內容是自己製作的,非常有趣。接著小朋友面對著自己的媽媽載歌載舞獻上了一首歌,一開始我將整段表演錄影下來,後來我決定要用眼睛專心地看哥哥表演,而不是透過鏡頭。相機放下後,他的眼睛望入我的眼睛,剎時間那種情意的交流,還真令人有點招架不住,非常溫暖動人。我忍著水龍頭水,看完哥哥的表演,然後給予大大的擁抱,換我當寶貝的寶貝這種感覺真妙~

許多媽媽年輕時會打扮、會嬌寵自己,卻在有了小孩之後把照顧自己這件事給忘了。我一直有個夢想,就是要拿取一張編織的證書,這是為了求知也是為了肯定自己,在兩隻小人兒還需要大量的時間投注時,我暫且將這份夢想收在抽屜裡,現在孩子比較大了,我要打開它,將這份塵封好一段日子的熱情再拿出來撣一撣,還它光鮮亮麗。走在歐洲的街頭,擦身而過的女士總有一條披肩隨意垂掛在身上,即使身著牛仔褲,也散發著優雅的味道。今年,我要送給自己這片優雅。

因為,我值得。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