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7日 星期二

石梯坪露營之 背心小外套

去年的露營開始得太晚,我們買的帳篷也才用過兩次,又因為裝備不是很齊全,我們露營的時間必須集中在春末到秋初這段天氣不會太冷的時候。今年的第一露,我們選在台東的石梯坪,例用公司員工旅遊的假期,把拔只要請兩天假,我們就可以玩四天。

氣象預告露營的這一週都是濕漉漉的,雖然如此我們的玩興還是不減,只是本來預期第一天要在屏東紮營,改為去台南阿嬤家過夜。因為在出發前做了行程的變更,我們可以悠哉地開下南部。吃完一頓豐盛的早午餐後,我們決定去日月潭消耗一下熱量。租了電動腳踏車,讓我們可以在不累死自己的情況下自在地欣賞湖光山色,想踩的時候就踩,上坡的時候就依賴愛迪生先生的發明,多開心啊。我們邊騎邊拍照,想停就停,還可以買茶葉蛋跟冰淇淋坐在休憩區享受這怡人的天氣。反觀那一部部的遊覽車,下車、拍張照、又魚貫上車,就少了點感覺,在導遊催促下也沒辦法像我們這樣悠閒。日月潭的自行車道規劃得很好,因為空氣中的水氣重,騎到湖邊常是雲霧渺渺,非常美麗,如果再有機會,準備食物去野餐一定很棒~

但即使在這樣的美景中,還是遇到了一對夫妻,拿著 iPad,大聲地播放 Adele 跟不知名的動感舞曲,深怕別人不知道他們家播放器的最大聲量有多驚人。其實這不是第一次我們在風景區遇到3C產品狂熱份子,在幽靜的環境中,他們就一定要聽歌、看PPS,還強迫旁邊的人一起分享,更令人不解的是,他們總是選擇坐在 view 最好的椅子上瞪著螢幕!「佔著茅坑不拉屎」在他們的身上,有了最完美的演繹。

回娘家吃娘的、住娘的,當完了女兒賊,隔天就拍拍屁股往我們的目的地─ 石梯坪走。途中我們決定繞去海生館逛逛,還買了一隻豬腳在車上大啖了起來。上次來海生館時,小飯糰還不大會走路,妞妞則是第一次來。看到魟魚從頭頂上掠過,妞妞忘情地大喊:魚,魚飛過去了… 看著小人兒驚喜的神情,可是比看魚缸中的魚有趣多了。

雖然不是第一次,但是每次來到海生館,還是有滿滿的驚奇和感動。在沒有特別趕場的情況下,竟然也讓我們觀賞到了一場餵食表演。巨大魚缸中的潛水人員配合著場邊工作人員的解說,我們大大小小都上了一堂精彩的生態課。據說海生館現在還規劃有夜宿的活動,如果將來經濟許可,真想來陪魚兒住上一晚。

吃完遲了很久的午餐,我們繼續趕往石梯坪。越往南開,雨下越大,真是為我們的露營捏一把冷汗。石梯坪好遠,怎麼好像永遠都開不到,一直到晚上八點才抵達石梯坪露營區。

我們應該是最後一組到的客人,遊客中心的人員帶我們到營位,還好心地幫我們卸貨,我們的營位上方亮著一盞燈,真是貼心。四周黑漆漆的,突然一位金髮碧眼小女孩帶著手電筒蹦蹦跳跳來我們的營位,幾幾咕咕地跟我們說有貓,還拉著我們兩隻小人兒去她們的帳篷玩。原來他們一家是法國人,因為父親來台工作所以全家跟著來,媽媽還是一位服裝設計師呢!她們的營位就在我們隔壁,夫妻兩人在帳篷前的木桌木椅上躺著看星星聊天,還好心地幫我們看著兩隻皮蛋,好讓我跟妞妞爸把帳篷架好。遇到好鄰居真棒!

整夜的浪濤聲讓我睡不好,對其他人來說卻很像催眠曲,除了我,大家都睡得好極了… 五點半起來,涼涼的,不冷,擔心的雨也沒下,我打開帳篷發現原來海就在我們面前。昨天一片暗黑,根本不知道天地在哪裡,原來我們在好山好水中酣睡了一晚。趁著沒人打擾,我拿出針線,在清晨的海邊,襯著朦朦天光跟遠處的漁船,完成了背心小外套。我喜歡在旅程中完成編織作品,除了解長程拉車的無聊,也賦予它特別的記憶跟紀念。每每穿戴起來,就可以回想起某某旅程,甚至於好像可以聞到當時的味道。

這趟旅行很幸運,上車時下雨,下車時雨停,就像量身打造的天氣。旅程結束後,我常喜歡問小朋友最喜歡的地方是哪裡,就像『愛冒險的朵拉』一樣,但往往小人兒都會給我出乎意料的答案。這次的石梯坪之行,我預期他們會喜歡海生館啊,或是海邊揀石頭之類的,但是他們的回答再次讓我趴在地上找眼鏡…

哥哥說他喜歡阿嬤家,妹妹說她喜歡跟 Nina 玩。

這個故事告訴我們,其實父母不用大費周章安排去「哪裡」玩,對小朋友來說,去「哪裡」玩根本不重要,重要的是跟「誰」玩…


記錄飯糰妞妞一家的第三次露營,及背心小外套…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