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6日 星期一

新竹兒童牙醫根管治療記

最近哥哥常喊牙痛,帶去給牙醫看才發覺已經嚴重到需要根管治療。根據醫生的說明,根管治療就是把神經抽掉,然後把洞洞補上,再套上牙套。老實說,對於乳牙,我們沒有特別去注意它的保健,因為一直認為乳牙很快就會隨著換齒而脫落,有什麼好擔心的?也因為有這樣的想法,每天早晚的刷牙就有一搭沒一搭的。本來想省略放牙套,但醫生告訴我神經去除後,牙齒會變得比較脆弱,沒有牙套的保護如果咬到硬物會容易斷裂,麻煩的是,這個臼齒會用到約小學五六年級,如果在成齒長出來之前牙齒就斷掉,勢必要整顆拔除,但如果成齒還沒長出來,恐怕兩邊的牙會往這個洞移過來,到時可能會阻礙該顆成齒長出來,也可能會迫使成齒往旁邊長,屆時就可能要花更多的金錢和時間做牙齒矯正。

這真是不好的消息。我們是要現在花 3600治療,還是跟它賭未來不會花數萬元做矯正,著實令人為難… 一番思量後,我們還是決定進行治療。

哥哥是個勇敢的孩子,在上診療椅之前,我花了點時間向他說明待會兒可能發生的狀況,讓他有心理準備,開始後我也一直在身邊陪伴。雖然會喊痛,但是他都有乖乖不亂動,看在眼中,真令我心疼與不捨。同時也讓我學到一個教訓,就是不要小看乳牙的保健,做這個記錄就是要提醒自己不要再犯相同的錯誤。

我們找了新竹有名的兒童牙醫,不完全是因為它有名,而是因為它離哥哥的學校很近。它在網路上的評價其實很兩極,有父母大力推薦,也有氣到不願意再踏進診間一步,因為她們會將哭鬧的小孩綁起來治療。這看在多數父母的眼裡,跟拿刀割父母應該沒什麼兩樣吧!我不敢想像如果發生在我兩個小人兒身上,我會做何反應… 雖然說,綁起來是為了保護小朋友不受傷,但是,這方式極有爭議。

其實一開始與這間兒童牙醫接觸,我也不喜歡接待人員跟醫師的態度。新竹的服務人員臉孔不友善是全台皆知的,所以晚娘面孔這事就沒什麼好說的,但是哥哥一直喊痛的情形下,醫生還是堅持「第一次不做治療」,只是照X光片,然後「教育父母他的孩子的牙齒有多糟」。我追問,但是孩子的牙齒很痛怎麼辦,最快也只能預約到3個星期後,醫生聽了笑笑說,那我先開止痛藥給他吃……

我只能無言… 然後心中暗暗決定要好好照顧小朋友的牙齒,不要讓他們的生意因為我們的加入而太好。

雖然後來找了幾家牙醫,但是他們的根管治療都無法一次做完,而且也要預約到數星期後,所以問來問去最後還是維持在原來的診所。

我問醫師,為什麼我自己根管治療的經驗是好幾次才做得完,這裡卻可以一次做好。牙醫告訴我,因為大人的牙根比較複雜,不容易一次清乾淨,但是小孩子的牙根洞比較大,容易清理,所以一次就可以處理好。如果真是這樣,我以前一直以為他們是為了賺健保費所以分好幾次做完的這個想法,是不對的…

另外,醫生也解答了我一些疑惑:
A.
小朋友乳牙掉落的時間早晚跟將來牙齒好不好沒有關係
B. 因為小朋友乳牙的特性,所以比成齒容易蛀牙
C.
牙套不會影響掉牙。如果牙齒掉了,牙套會隨著一起掉。

有了這次的經驗,我也要開始帶妞妞去認識診療椅,檢查一下牙齒,順便熟悉機器的聲音跟診療設備,以避免將來有不愉快的看牙經驗。希望在我們的悉心照護下,我們兩隻小人兒可以不要太常去看牙齒。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