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17日 星期三

[TED] Learning from Dirty Jobs(工作無貴賤) 之 風鈴鑰匙包


演講者
Mike Rowe是探索頻道(Discovery Channel) Dirty Job 的主持人,每一集他都被安排去當學徒,做一些平常人不喜歡、不體面,甚至於避之為恐不及的工作,去體驗各種 dirty job。因為家中沒第四台,所以我其實沒看過這個節目,但是光讀到這個節目的宗旨就讓人很想一窺究竟。

演講內容分享
講者被安排去當牧羊人,而拍攝那天他這學徒要做的事就是閹割羊隻。拍攝前他做了功課,四處去詢問閹割的方式及過程,甚至於請教了動保團體。帶著滿腦袋的專業意見,他到了現場,卻驚見牧場主人就俐落地割下羊睪丸,而非專家教他的 用橡皮筋綁至血液不流通,讓睪丸自動掉落。講者抗議牧場主人的不人道,要求使用『正確』的方式進行,於是牧場主人主隨客便。只見這隻以『正確』方式閹割的羊全身發抖,連路都無法走,頻頻跌倒,反觀讓主人一刀解決的羊已經四處亂跑,吃草去了。他問主人被綁橡皮筋的羊睪丸幾時才會掉落,牧場主人聳聳肩:「大約一星期吧!」究竟哪個才是『正確且專業』的方式,已經不言而喻了。


摘錄中文翻譯
"...現在,當我談到這個節目我不會再說那些人人認同的故事我仍然會,但我開始談論其他那些我曾經誤解的事,其他那些對工作的想法那些我曾經以為是神聖不可侵犯的卻不是的... 
 "...還有這裏,矽谷現在多少人手上拿著 iPhone 多少人帶著他們的黑莓機? 我們在線上聯結著。我永遠不會說科技革命為我們帶來任何不好的影響但我必須說,非經複製的創新完全就是浪費時間 你的 iPhone 如果沒有這些人反覆地做面板做線路、配電盤,一而再再而三這些工作─ 它們為這件物品花費的心力等同於那些設計這些產品的聰明才智"
連結:http://www.ted.com/talks/lang/zh-tw/mike_rowe_celebrates_dirty_jobs.html


觀後感
到了我這年紀(雖然不是很老),大概都能體會出一句話─ 專家不過是訓練有素的狗。對於未知的領域,我們常會依賴專家的意見及作法,但是幾次經驗下來,我決定拒絕讓沒生過小孩的醫生告訴我如何正確地照顧小孩;也不讓沒養過小孩的老師告訴我如何當一個好媽媽。換個角度想,媽媽又何嘗不是一種 dirty job?在辦公室不會有機會清理屎尿弄髒的布料,也不會有機會拾取嘔吐物,更不會去關心同事的屁股有沒有長紅疹… 儘管付出了那麼多,但是媽媽的社經地位(尤其是家管),卻遠比不上醫生或老師。就像講者舉的例子,一些頂著專家頭銜的學者,跟一個天天與羊隻為伍的粗工,若問是誰的「專業」比較有份量,我想一般人多會傾向前者吧!

學歷、證照並沒有不好,它只是一開始在眾多選項中評鑑的依據,例如:學生入學考、員工面試… 但重點還是底下的實力。就好像編織時,我們都會有個織圖可以依樣畫葫蘆,但是如何活用自己累積的經驗,去變更圖樣成自己的風格,就是自己多出於別人的價值。

打完漁夫帽的剩線,除了躺在毛線箱中,似乎找不到其他的出路。謝謝羊咩的織圖分享,我用這剩下10g 不到的兩種剩線完成了一個可愛的風鈴鑰匙包。雖然跟原作有些出入,但我還是很滿意~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