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17日 星期三

TED— 一個非常值得花時間去逛逛的網站


多年前,我曾經參加過一個英語演講社團─ Toast Masters。它是一個國際性的組織,在全球各地都有分會,也常有例行的年會或比賽。”Toast” 在英文裡面有「舉杯祝賀」之意,我們常在電影中看見在某些餐聚或婚宴的場合,主人/女主人會用餐具輕敲酒杯,藉以獲得在場人士的注意,然後講一段簡短的祝辭或感謝詞。要如何能在簡短的時間內,很有條理且優雅地表達自己內心的感覺,是需要練習的。學生時期的作文,常被要求要達到一定的篇幅,因此常是將一句話硬是分成好幾段,不停地繞圈圈,這些字印刷出來就是漂亮的重量,但心裡很明白它不過就是團棉絮,很澎很美,但是很空虛。加入這個社團,倒不是外語上的充實,事實上,我認為我在社團中的外語能力算游刃有餘的,但是演講時的風采和前輩比起來,卻遜色不少。這個團體讓我學習到的是講者的風範跟條理。厲害的演講者,不會讓人覺得他在背文章,敘述有思考過的人可以將量子理論講得讓國中生也能理解,如何將個人的想法轉化成語言並且放到另一個人的腦袋中,而不遺漏或產生偏頗是一件不容易的事。喜歡在 blog 上記錄感覺的我,常有經驗是寫出來的東西跟我要表達的重點偏了十萬八千里,甚至於背道而馳,有時間慢慢思考的寫作都可能有這種窘境,更何況是像說話這樣一瞬間發生的事。

那時候,有一搭沒一搭地參加活動,也沒有很珍惜每次學習的機會,現在想想相當可惜,因為隨著智慧的增長,我很清楚曾經參與這個社團的經驗提升了我生活中另一層次的視野;在工作上,這訓練出來的敘事能力也讓我與客戶的溝通上帶來許多的方便。靠一張嘴,有時候比做得要死的效果來得大許多~ 可惜後來因為離開到另一縣市工作,就中斷了與這個社團的連結。

最近在網路上認識了一個有趣的非營利組織--- TED(Technology, Entertainment, and Design)。他們發現,有些很好的概念跟精神值得被讚揚及推廣,因為有這樣的理念,他們固定邀請一些來自上述領域的知名人士做 18分鐘的演講,講者需要在這短短的時間內,完整地闡述他/她的想法 / 理念 / 哲學 / 對時代的針砭。對於演講的內容,我想該組織並不會加以評斷或批判,它只是一個平台,讓有想法而且願意分享的人提供給大眾一些 food for thought 精神食糧 可供細細咀嚼的思想” (不曉得哪一個翻譯比較貼切)。演說內容都可以在 youtube 上找到。對於青年學子來說,一個觀念的接觸,亟有可能就是人生的轉捩點。最棒的是這些影片大多有中文字幕,TED有計劃地將這些演講翻譯成各種語言,讓這些觀念能被傳播出去。


對於活到老、學到老的認知,不僅是贊成,更要身體力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