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22日 星期二

下午茶 杯墊組


以前的鄰居最近換了房子,只有一間房實在沒辦法容納兩個小男生,身為家管的鄰居媽媽是個賢內助,在生活品質與經濟上都要兼顧是相當不容易的,但她卻拿捏的很好,是我心目中的模範媽媽。

她買的是二手屋,但是前任屋主裝潢得相當溫馨,用的材料非常實在,也照料得很仔細,走進室內就是撲鼻的木頭香,窗外也有個不算小的庭院可以種花蒔草。以她購得的價位能有這樣的屋況,真是非常的划算。她說如果是我,我一定也是馬上下手吧? 我想了一下,如果我有充分的頭期款,而且不考慮離開職場,絕對是當場下訂的;但是考量到真實的經濟條件,也只能默默地祝福它找到更好的主人。分析過後也就釋懷了。前一兩年,身邊友人紛紛買屋換房,每次去探訪,總是忍不住羨慕別人的窩--- 如果這裡再大一點,那裡再做一點,該有多好~~

一發現自己又陷入外國月亮的情節後,就趕緊提醒自己要有好的修養,正視自己擁有的,不足的部份,當做是自己努力的目標。人永遠是不懂得滿足的呀~

我認為看「別人的好」是需要練習的,如何能優雅自處,不因別人的優秀而看輕自己,也不用負面的角度嫉妒別人,需要一次又一次地練習,並且明白別人的「好」並非一蹴可及。
最近鬧得沸沸揚揚的公營機構考績獎金,其實就是一個很典型的「見不得別人好」的例子。我同意公家機關雇員的補貼或退休俸問題,是該深刻檢討,但是年度考績這件事是跟能力及工作表現相關,不能因為他捧了鐵飯碗,嫌他賺得錢多,就統刪考績獎金,否認他們的貢獻,偏遠地區的拉電、供水,颱風時的搶修都是好的表現;而政策上拿水、電的折扣當做對某些企業的贊助等,就不應該算做是效率或表現不佳的理由。或許對立委們而言,一口氣刪掉年終獎金,比起要通盤檢討補貼及退休俸問題並修法,來得容易許多,也能讓苦哈哈的平民百姓覺得立委跟他們站同一邊,覺得『有感』,立委大爺夫人們只消大筆一揮、收集一些手來表決即可,省去細細思量那複雜的人事問題的麻煩。但說到底,這樣的方式真的太過粗糙,走捷徑表現出來的就成了名不正、言不順的政治迫害。我羨慕公務人員的工作清閒、也羨慕以前的老師有 18%、更羨慕早我10年進竹科工作的前輩,真是不公平啊,為什麼出生那麼晚但同時我也清楚很多不同的立場都可能導致對另一方的不公平,如何看待這歷史的演進及自我解套,就是人生的課題。 

在電話中鄰居媽媽開心地跟我分享她夢想中的鄉村風住家,我鉤織了一組午茶杯墊組送給她。話說這禮物跟新居真是搭配得天衣無縫呢!我會常常去找妳喝下午茶喲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