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10日 星期三

[編織做法分享]玫瑰清潔刷

第一次接觸毛線是小學的時候,當時父親買了一本少年讀物『教堂鐘聲』,故事中的主角是一位十三歲的少女,在父親去世後和奶奶相依為命,故事的發展有點像阿爾卑斯少女。其中一個情節是她打了一雙襪子送給奶奶,讓奶奶在冬天工作時身體暖呼呼,從此以後,我就開始四處找尋編織的書。但是當時不像現在有那麼多的手工藝書,只能依靠手工材料行的老闆娘教。或許年紀太小,老闆不認為我是認真地想學,對我愛理不理,後來上了高年級,課業開始變得比較花時間,毛線的學習也暫停了好一陣子。雖然期間仍然會買書來看,但沒有人指點迷津,還是做不出所以然。

感謝網路的發明,許多部落客不吝指教,再加上網路上分享的影片,竟也讓我摸索出一些道理。20多年來,斷斷續續、跌跌撞撞,所有自學者會碰到的阻礙跟停滯期,大概都經歷過了,也因為這樣的經驗,讓我後來在指導社團成員的過程中,能很快地指出盲點。我也學會不被織圖綁住,而是視情況做小幅修改。

這朵玫瑰花清潔刷就是源自於胸花的圖,然後自己在背後另外織一個平面,好讓手指穿過 方便使用。如果我們家有一座古典浴缸,用這朵玫瑰刷洗,連家政婦都能變的優雅吧?

令人鬱悶的陰雨天最適合打毛線。我喜歡坐在窗前看著落地窗上一條一條的雨痕,線球、針,配一杯大吉嶺,這種天氣 再完美不過了...


8號鉤針
作法:
I. 底座
第1圈起6短針,此後每一針都打兩個短針(挑半針山),以螺旋狀擴張排數,打到直徑約7cm 停止,剪線

II. 花
從底座中央起,挑另外半針,每一針打兩個長針,順著底座的半針打

III. 葉子
起10針,挑半針打 [1短針,3中長針,1長針,3中長針,1短針]*。然後挑另一個半針重複 [  ]*


拿著玫瑰清潔刷到公司去炫耀,同事靈光一閃,將玫瑰套在我衣服胸前的假領巾上,竟然也有畫龍點睛的效果。我打趣說:中午吃完便當,隨手把玫瑰摘下來就可以洗餐盒,晾乾後再掛回去胸前,多麼好的用途!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