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12日 星期四

青醬



學生時期對於異國料理這玩意兒,有著莫名的喜好,覺得它跟油膩膩的台菜比起來,清爽許多,也適合一個人享用,還帶點優雅的自在。反觀中式菜餚的氛圍,比較像應與很多人一起分享,一個人吃起來感覺孤伶伶的,好寂寥。

以前單身時,與室友分租一個有廚房的公寓,假日總喜歡到附近的有機商店買些異國食材,玩玩食物的遊戲(這要歸功於新竹的店家又貴又難吃,迫使我要自力救濟)。第一眼看到青醬還以為是菠菜加上白醬打出來的,嚐了一口後又覺得這個滋味真奇妙,但很確定這絕對不是菠菜白醬,雖然不知道這是什麼做的,然而它味覺的享受和翠綠的色彩很快就贏得我的心。簡單下一鍋麵,拌上兩三匙罐頭青醬,綴上幾朵花椰菜和紅、黃椒,就是春意滿滿的單人大餐,即使沒有肉,也不覺得單調。後來,結婚有了小孩,用的食物越來越天然,罐頭雖然方便,但是為了全家人的健康,還是捨棄不用,於是青醬的好滋味只能在有機會去餐廳時,才能品嚐。()

春天到了,我的香草花園也趁機添了一些生力軍,從原本有的迷迭香、披薩草、鼠尾草、百里香,又增加了九層塔、荷蘭芹跟紅辣椒。我常常燉菜時就真的像 travel’s channel 的大廚只要打開陽台,信手拈來就是一把充滿陽光活力的香草,把食物的滋味又往上提了一個層次。()

家裡的 cuisinart 攪拌棒,在飯糰和妞妞都脫離了副食品的行列後,就被我束之高閣,只有偶爾做濃湯時才會勞動它出櫃現一下身,相當可惜,這天突然想吃青醬義麵,又不想買罐頭,於是決定用 cruisinart當食物處理機,自己來打醬。

[材料]
九層塔 50g、松子 40g、橄欖油 80g、蒜頭、 {魚是}魚、鹽

[做法]
1) 九層塔洗淨用廚房紙儘量擦乾
2) 松子在鍋子上乾炒,炒出香味後,與剩下材料和在一起打。

因為我沒有加水,只有用橄欖油當液體,不太好打,所以九層塔跟蒜頭我有先撕碎及剁成末,一邊攪一邊得不時停下來,用筷子把杯子(容器)底層的材料翻上來,刀片才打得到,畢竟不是專門的食物調理機,然而我覺得如果善用手邊的工具,還是可以得到一樣的效果,也不過就是多花了幾分鐘,但是可以省下買一堆功能單一的廚房家電,又佔空間。
(不加水及保持九層塔乾燥是為了延長保存期限;青醬氧化超快,氧化的表面會是墨綠色的,有點醜,如果容器還有空間,在上面再加上一層橄欖油隔絕空氣,就會一直是美美的翠綠色~)

攪打時,廚房滿滿的香味,伴著下午的暖暖春陽,很是普羅旺斯。

這個星期,我們就來個「青醬週」吧!

早餐:烤吐司抹青醬夾炒蛋、法國麵包切片抹青醬
午餐:青醬培根炒飯
晚餐:(蛤蜊、燻鮭魚、菇菇、海鮮…)青醬義大利麵、青醬炒(雞肉、鯛魚片)、蒸鱈魚+青醬

青醬超好用的,有無限的可能。我愛青醬!



2 則留言:

飯糰妞妞爸 提到...

好吃喔!有義大利餐廳的水準囉

飯糰媽 提到...

哎喲... 係恁無甘嫌啦~~ (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