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19日 星期五

我的鄉村風廚房 by 政昌廚飾

整個房子裝修下來,最貴的就是廚房了,飯糰媽在家時待得時間最久的地方就是廚房。早上要做早餐,下班後要洗早餐的碗盤並偶爾準備一下晚餐,晚餐後也有碗筷要清洗及小朋友帶去學校用的環保餐具,所以我大半在家的時間都是在廚房工作。

以前住的小窩用建商所附的廚具,對於我的身高有點過低,每每一頓飯下來,妞妞爸就要被我徵召來捶背,我一直夢想著有一天我一定要訂做一個廚房,讓我盡情地玩食物的遊戲。上網去 google 了一下,最適合的廚房平檯高度要在使用者的肚臍下三指處。就我來說,就是 90cm左右,但考量到炒菜時如果檯面太高,手要高舉著翻鏟子,著實辛苦,所以參考了網路前輩的經驗,我們要做一個兩段式的檯面,才能符合使用的便利性。還有一些五金軌道、人造石檯面、門板材質等的眉眉角角,如果沒有網路,我們要去哪裡問吶… 好好地去使用它,網路真是個美好的發明。

看了網路的介紹,我們大老遠跑到台北八里,據說那一帶全是廚具工廠,可以幫人規劃物美價廉的廚具。到了一家網路上很多人推薦的廚具廠,它真的就是一個工廠,有著小小的辦公室,也沒有專門的接待人員,讓我們一度以為找錯了地方。表達了來意後,等了一下子,才有一位小姐帶我們穿過很多不鏽鋼半成品櫃,上到二樓的展示間。我說明了廚房的尺寸跟一些規劃的原則後,小姐在紙上簡略地畫了草圖,並告訴我們什麼能做什麼不能做。這次的經驗讓我學到了很多廚具規劃要注意的地方,也更細部地去思考我使用廚房的習慣:抽屜要設計在哪裡,空間需要多大,放調味料的地方、放鍋具、碗盤的地方等,真要量身打造,那都是不能省略的細節。

聽說新竹的廠商都會狠坑消費者一頓,所以我們這次新家的採買或挑選都捨近求遠,而且儘量不要讓他們知道我們在新竹或在園區上班,常常脫口而出的中英夾雜說的習慣,例如:schedule, cover, weekend, weekday 等用語,都要很小心地隱藏起來,就怕一不小心洩了底,被當成超級大盤子,狠敲一頓竹槓。就這樣我們廚具的選購北自八里,南至頭份,在在都令人費盡了心思。

話說,我們又從網路上聽聞了一家在頭份的鄉村風廚具商,於是挑定了一個週末帶著一家老小去洽詢。一進門,老闆就準備了上百張圖片「一一」秀給我們看,我努力地表現不耐跟趕時間,老闆還是談笑自若,大力吹捧自己的豐功偉業,一邊提醒我們不要讓小飯糰去摸他們的玻璃,因為會很難擦。我心想,你早點讓我講我的需求,然後你幫我規劃,我就可以帶著這惹你厭的小鬼離開你窗明几淨的店裡了。

好不容易一千零一張的 powerpoint 看完,我終於有機會告訴他我希望的廚具,但是對於我要的規格,老闆一一否決。他的理由是:這樣會很醜。如果做出來的東西沒有美感,將來別人一問起,會破壞他多年的聲譽,所以他寧願不接我的 case 也要維護他們店的名聲。既然如此,我覺得我們就沒必要再談下去了,如果不能依我的使用習慣打造我的廚房,那我要它做什麼?再何況,我為什麼要我的廚房去背負著別人店裡的聲譽,那我的廚房壓力也太大了吧,萬一它得了憂鬱症怎麼辦?眼看著我們對彼此的期望落差太大,讓我覺得我找的店家還是離新竹太近了,應該再遠一點才是,或許該考慮台中?

同樣品牌的廚具,我去新竹市的分店詢問了一下,這間門市的玻璃是暗的,裡面的燈也只開了一盞,讓我誤以為我在他們店公休的日子不小心闖了進去。老闆見到了我很親切地招呼我,詢問我的需求,我把我需要的內容一一條列給他,並要求一週內報價。幾天後,我收到了老闆娘的報價,但只有一個總額,我於是問老闆娘可不可以給我明細,她說她沒有明細,因為價格是老闆報的。於是我要求與老闆討論,老闆娘說要簽約後才可以給我看明細,而且不讓我跟老闆說話。我就火大了,啊是怎樣,新竹廠商的錢這麼好賺喔?消費者都不知道自己買了什麼就要簽約,有沒有搞錯啊?更神奇的是,老闆娘就跟我在電話中破口大罵了起來耶,我氣到摔她電話,並認真考慮要不要去跟他們總公司投訴。

搞一間廚房真有拿~~~~~麼困難的嗎?我真的見識到了新竹廠商的嘴臉了。

萬念俱灰下,死馬當活馬,我不帶任何期望地跟竹東一家廚具行詢價,這次我懶得親自跑一趟了,先把我要的東西 e-mail 過去,報了價才去見面談,不想報的話就算了,我只想拿一個報價跟八里的那家比較一下,看合不合理,新竹的店家我徹底的失望,隨便他們了,反正少了我們,多的是其他的盤子讓他們敲。

出乎意外地,他們很阿沙力地就報了價,也不像其他兩家把報價當寶一樣不願意給消費者看,他們把每一項都列得清清楚楚地。我和妞妞爸於是找了一個阿嬤來的 weekend ,請阿嬤幫我們看一下小朋友,就去店裡與他們討論。我與老闆娘相當投緣,很喜歡她為客人著想的服務態度,相信飯糰爸也有同感,於是我們在討論中又追加了更高級的瓦斯爐跟抽油煙機,雖然預算破表,但就是一個爽字讓我們錢掏得無怨無悔。

後續幾次的討論中,他們夫妻倆都很配合地根據我的需求去提供服務或修改,當中也有遇到其他工班的要求和廚具作業抵觸的情形,但是他們都盡力去達到業主的意思,這一點我有看到,所以他們也成了這次裝修我大力推薦的廠商。

衷心地希望他們的生意能蒸蒸日上,也祈禱他們不要患了大頭症,要繼續維持一貫的品質跟服務,不要讓新竹人老是被迫去外地消費。

<<番外篇>>
前幾天裝濾水器時,廠商鑽我們的不鏽鋼水槽要上龍頭,鑽子竟然鑽不動,他說,他裝了八年的濾水器,很少遇到用這麼厚的不鏽鋼槽。唉呀,真是不好意思,用這麼好的水槽去欺負你的鑽頭… … (沾沾自喜ing)

還有啊 還有,這個牌子跟我的英文名字是一樣的哩,廚具廠商裝完後,貼上了名牌,讓我覺得這廚具不但為我量身打造,連主人的名字都幫我烙上了,真是「揪感心」的服務啊~~~



10 則留言:

terri 提到...

恭喜啊!!!
真是浩大工程
太令人佩服了
等放寒假去拜訪~

飯糰媽 提到...

好啊好啊.. 我們約了好幾次都沒約成.. 別讓我等太久啊~~

豬媽媽 提到...

不好意思,我也是考慮鄉村風,您文章中提及頭份的廚具廠商,是位於苗栗縣頭份鎮東興路上的『華泰原木廚坊』嗎?若是,我可能就要考慮一下了~ ^_^ !!

飯糰媽 提到...

豬媽媽真是好眼力... 不過在網路上公開的平台我們不好指名道姓, 免得惹禍上身..

不過話又說回來了, 跟我調性不合, 不見得跟您也一樣, 多看看, 多比較, 會比較客觀一點... 給您參考囉~~

匿名 提到...

飯糰媽
想請問自己調色要加錢嗎???

飯糰媽 提到...

我們那時候不用耶... 不過現在怎麼樣要再問問老闆娘喔~

Sonya 提到...

請問您是用grace的櫥櫃嗎?最近要裝修房子,我也是鄉村瘋~您方便mail給我您的報價嗎?拜託!

飯糰媽 提到...

是 Grace 沒錯,但因為已經是兩三年前的事了,物料等的調整,選用配件等,應該都會和現在不同。為了不讓店家困擾,我沒辦法提供報價。全省有很多家門市,多比較報價及店家的服務態度,我覺得會比較實際。抱歉,這件事恐怕幫不上忙。

Summer 提到...

您好,在您網站潛水一陣子了,最近終於請grace報價了,想請問所報價錢有談打折的空間嗎?還是可以要求送什配件的可能?

飯糰媽 提到...

Summer 您好, 先恭喜妳即將擁有夢幻廚房, 也很高興我以前的經驗能給予小小的幫助。老實說,我不大會要求廠商打折,我的想法是:這邊加個東西給你,可能就是從那邊給你偷點工或料,該給別人賺的還是要給別人賺。如果是預算的考量,我會選擇刪除掉某些東西。因為我找了四家店比較,最後我認為政昌的報價很實在,所以...我沒要打折或送東西耶... 不過您可以問問.. 有打折或送配件就是您賺到